党团建设

“进入近代后中华民族的磨难与抗争”——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晓萍思政课顺利开讲

发布人:小编:姚蕴真 摄影:姚蕴真 一审:李雨晴 二审:陈 妍 终审:陈晓萍发布时间:2023-03-30 18:39:46浏览次数:323

为了进一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荣誉感与社会责任感的发展,增强学生的是非判断能力2023年3月23日上午,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萍7B507开展了题为“进入近代后中华民族的磨难与抗争”思政课。参与本节课的有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3、4班的同学。

首先,陈晓萍书记从中国近现代史的时代背景、历史发展进程、具体内容等方面,讲述了“鸦片战争”发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陈书记首先介绍了本节课的相关内容,随后带大家了解关于鸦片战争打开了国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苦难与改革。陈书记说:“我们要记住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九一八事变和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这四件大事中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八国联军侵华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局部抗争的开始、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则是中华民族的重大转折点。

  陈书记在第二部分讲述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历程,她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封建制度时期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爱国志士发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悲愤呐喊和中华民族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实现中国梦需要和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通过本次思政课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近代历史的理解,明白嘞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是和平与发展的梦。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升自我、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将来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 © 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 邮编:523419 电话:0769-2338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