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文化自信背景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重构与文创产品开发”——创意设计学院院长何帅思政课顺利开讲

发布人:小编:冯宝仪 摄影:冯宝仪 一审:李雨晴 二审:陈 妍 终审:陈晓萍发布时间:2023-03-30 18:10:20浏览次数:412


  为了深入挖掘东莞传统文化内涵,提高广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识创意设计学院院长何帅于2023年3月21日上午10时50分在教学楼7B517给22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



讲座开始,何院长以非遗数字化重构的内涵、特征、设计原则为切入口,从非遗资源的系统化、数据化、产业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生活化六个方面入手,融合主流文创产品开发思路,为同学们分析了国内外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案例,其中更是包含了市民所熟知的莞香、千角灯、龙舟等东莞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何院长总结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承载着民族精神与人类文明,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我们一定充分利用相关科研力量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以“非遗+文化+旅游”等模式守护非遗,传承文化,从而推动非遗保护提质升级,助力非遗文化产业改革创新。



通过此次思政课,让同学们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Copyright © 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 邮编:523419 电话:0769-23382981